物理网博客
物理问答:什么是伏安法?
2014.12.12 2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伏安法:伏安法的测量依据是欧姆定律(包括部分电路欧姆定律和全电路欧姆定律),测量的是某个电阻的阻值,需要的基本测量仪器是电压表和电流表。

当只有一个电表(或给定的电表不能满足要求时),可以用标准电阻(电阻箱或一个定值电阻)代替;

当电表的内阻已知时,根据欧姆定律I=U/R电压表同时可以当电流表使用,同样电流表也可以当电压表用。

伏安法拓展:某些问题中,因实验器材不具备(缺电流表或电压表),或因实验条件限制,或因实验精度不允许而不能用“伏安法”。

这时我们就得依据问题的具体条件和要求重新选择实验原理,用“伏安法”的替代形式——“比较法”来设计实验方案。

来源:物理知识问答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