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市高考状元阴盛阳衰
2014.12.12 2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市2014年文理科第一名又都是女生。最近10年,北京市共诞生23位高考“状元”,“阴盛阳衰”明显,女生18人,占到78.2%,男生仅5人。

  从2005年至2014年10年间,北京市共产生23位高考状元,其中2005年有3位状元,2011年有4位状元。文科“状元”有12人,全部为女生;理科“状元”有11人,其中6人为女生,5人为男生,这与“男孩儿更擅长数理化”的普遍印象略有差别。

  海淀区最盛产“状元”,23人中,有13人来自海淀的高中,占到6成以上,诞生过“状元”的学校包括人大附中、清华附中、101中学等;还有7人来自西城高中,分别是师大二附中、北京四中、师大附中等;此外,还有3人来自东城高中,包括北京二中、北京五中、东直门中学等。

  “状元”还有个相同点,就是基本功很扎实,这在高考中尤其重要。2009年理科“状元”、人大附中学生宁少阳就透露,自己备考时跟着老师走,从不尝试题海战术;2013年理科“状元”、清华附中学生朱宸卓也表示,自己不爱刷题,课堂上学习效率很高。

  “状元”们也不是书呆子,他们爱好广泛,文理兼通。今年的文科“状元”孙一先阅读广泛,文笔优美;2008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胡梦萦经常活跃于各项文艺活动中,被老师评价为“灵感来得很快,好句子信手拈来”。

  对于“状元”“阴盛阳衰”的态势,今年理科“状元”的班主任、师大二附中教师程敏认为,“状元”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应该从更多样本数据中分析男女高考成绩的优劣。身为数学老师的他坦言,自己所教的学生中,男女各有优势,男生在数学尤其是立体几何方面表现更好,空间想象力更强,接受知识更快,物理也学得挺好;而女生生物学得比较好,这可能跟生物需要背诵较多知识点有关。总体看来,女生更为细心,在纯记忆知识方面表现更好;而面对需要逻辑分析和细致推敲的题目,男生表现更佳。(记者 任敏)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