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空中操场是教育规划落了空
2014.12.11 09: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用地面临一边需求增多,一边供给不足的尴尬局面,缓解城市学校教育用地紧张问题,在规划中要统筹教育用地和其他功能性用地。

  河南省郑州市的不少学校“上天入地”求发展引起关注,有学校把阅览室开在了地下,有学校把运动场设在楼顶。随着入学人数增多,学校用地紧张,横向发展没空间,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许多学校只好谋求纵向发展。(《河南商报》12月8日)

  城市教育用地紧张并非新事物,也并非郑州独有,国内外很多城市都有不少学校遇到同样的空间难题。北京、西安等地多所学校都已兴建“空中操场”,韩国、日本一些城市也有不少学校开辟出楼房的房顶来建操场。笔者所在的青岛市,某中学的操场扩建后就是在楼顶上,而且,青岛市区里的一些小学,操场面积之小,让人感到憋屈。

  外来务工人员增加,随迁子女入学导致城市里学校学生数量剧增,原有的校园面积无法满足需求。在城市用地日趋紧张的背景下,纵向发展校园面积,满足教学过程中的功能需求,无疑是有益尝试。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士也表示,上下扩展学校面积是解决当务之急的有效办法,经过计算对教学楼进行加固,做好防水、通风和紧急疏散等方面的措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是一种很经济的方法。总之,合理利用资源,通过各种方式拓宽学生的活动面积,只要质量过硬、安全措施完备,这样的方式就值得推广。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学校为了扩大教育用地面积“上天入地”却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在城市发展日趋迅速的今天,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居住用地不断扩张,商业用地不断繁荣,交通用地增长迅速……城市用地可谓寸土寸金,教育用地面临一边需求增多,一边供给不足的尴尬局面。

  教育用地不足,会严重影响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还会危害师生的人身安全。比如楼顶的操场,即便在安全措施做得很好的情况下,也难免让人看上去提心吊胆。孩子们在楼顶操场上要跑跑跳跳、追打嬉闹,存在着安全隐患。

  教育用地紧张问题的根子在城市规划。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规定,城市规划要给教育用地必要的保障。《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对校舍建设标准有非常明确、详细的规定。而且,最近几年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教育部的有关文件也多次强调了城市新区必须事先规划好学校教育用地。

  然而,制度规章在落地时总会出现各种问题。一方面,城市教育用地在规划中很难得到切实保障,许多城市都存在商业用地挤占公共服务类用地的情况;另一方面是前期规划中的考虑不周。教育用地不仅仅指教学用地,还包括运动场、阅览室、洗手间等其他功能性用地,但这些往往在前期规划中被忽视,教室的面积是保证了,但是学生的其他活动场所却没有保障。

  要缓解城市学校教育用地紧张问题,需要地方政府的发改、住建、教育部门联合测算好未来一段时间的入学人数,在城市规划中,要统筹教学用地和其他功能性用地,按照国家规定测算好学校教育用地的总面积,再实地勘察、论证好具体的位置。对一些教育用地过于紧张的学校,当地政府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增加教育用地。比如,可以用置换、购买等方式方法拆迁学校附近的一部分单位、厂房、民宅,甚至可以在适当的距离范围内搬迁学校,重新建设面积达标的校园。

  让孩子们生活在宽敞的校园有赖于各地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毕竟,孩子的教育是头等大事,即便在城市用地寸土寸金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委屈学校,让孩子“蜗居”在狭小的校园里。(胡乐乐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

《中国教育报》2014年12月10日第2版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