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自主招生掐尖大战挪到高考后
2014.12.10 16: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掐尖大战挪到高考后
  去年此时,北京各重点中学上百名尖子生的材料就报送到北大、清华,参加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和清华的“新百年领军计划”的自主选拔。这些考生于12月中旬参加两校组织的面试后,春节后就能知道结果了。这意味着,如果获得了20至60分不等的加分,他们在同龄人高考前4个月就能基本确定自己的未来了。但是,2015届考生失去了这个机会。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再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意味着,往年硝烟弥漫的重点高校“掐尖”之战要挪到高考后了,尖子考生也失去了往年“提前吃定心丸”的机会。
  北大清华自招方案尚未报送教育部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多位高校招办主任受邀参加,为成为高考改革试点的上海、浙江明年的高考提建议。但直到会议结束,招办主任们也没得到他们期盼已久的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按照惯例,每年11月至12月,教育部会发布一份对当年自主招生提出规范性要求的文件,各校再据此制定自己的自主招生方案和简章。但今年,教育部至今没有根据新政发布指导性文件,各高校的方案也就集体“难产”。“我们都等着教育部的文件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高校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网上传言说,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方案已经报送教育部,等待审批,这是不可能的。他还向记者透露,估计教育部的文件会在元旦前后发布,其所在高校会在明年1月出方案。
  昨天,北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否认了上述传言。这位负责人表示,北大方案的出台时间尚未确定,但只要教育部的总方案出台,北大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本校方案。北理工招办的相关负责人则预测,多数学校的方案应该会在明年2月发布。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