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海春季高考自主测试200分
2014.12.09 19: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此次春考改革,最大的改变是真正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其次,参与高校也首次尝试自主招生,根据统一春考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及自主测试综合评价、录取学生。除了在学业上比拼,这自主测试的200分要如何收入囊中呢?

招办提醒:“高考试水”心态不可取

2015年春季高考科目确定为“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其中,统一文化考试将在2015年1月25日-26日举行,2月8日-9日春考控分线公布,学生成绩达到分数线,可选择继续报名或放弃参加院校组织的自主测试。院校自主测试将于2015年2月14日-15日进行。测试内容由招生院校根据学校及专业特点自行确定,形式为面试或技能测试,分值为200分。

今年春季招生有个大的变革,2015年应届生首度能够报名参加春考,且只需缴纳25元低价报名费,如此很多应届生就可能会将本届春考当作一次“高考试水”的机会。对于想继续报名院校自主测试的学生,闸北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高菲建议,抱着“试水”心态的同学最好在这里停步,因为学生一旦通过院校的自主测试,即便后来反悔,也不能再参加当年的秋季考试了。换句话说,一旦学生参加春考被录取,要么入读报考院校,要么等待来年的高考。所以,应届生报考院校自主测试要特别慎重考虑,切勿自作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

高校解读:院校自主测试考什么?

和统一文化考试的功能不同,春招中的自主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测试的内容,绝大多数和专业密切相关。从形式角度而言,也更多地体察到学生日后的学习。对学生而言选择性明确、针对性强;对于学校来说也没有专业调剂这回事,可以真正选拔到符合专业需求的学生。

上海电机学院:“拆装达人”将最受青睐

上海电机学院在2015年春考中拿出了两个操作性很强的“明星”专业,因此,学校的自主测试也设置了相应的动手能力考试—运动机构或零件的拆装。上海电机学院招办主任孙利钢介绍,这次自主测试很有可能会给学生一个小型的运动机构,学生需在30分钟内,拆分组合机构,最终校方将从完成程度、组装效率及组装技术三个方面来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估。“参加测试的学生不能只赶时间,虽然机构拆了也装好了,我们还要看学生装得正确不正确,符合不符合技术要求。”运动机构听起来很“深奥”,测试要求也挺高,这对“动手经验”不足的高中生来说会不会太难了些?孙利刚解释,对那些喜欢动手,在家拆装过小闹钟、小电器,组装过零件的同学来说,这次自主测试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我们学校旨在培养技术应用能力型人才,前几年的自主测试中,有的学生光拆螺丝就花了大半时间,动手能力太差,就不太符合我们学校的招生意向和培养方向了。”

上海政法学院:符合要求可申请校内转专业

2015年春考,作为上海仅有的两所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的专业性法律院校,上海政法学院拿出了学校的主干学科—被评为上海高校一流学科,这对法律感兴趣及将来有志于投身法律行业的同学来说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军说,学校欢迎喜爱并有志于从事法律职业的同学来报考。综合素质面试注重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主要测试考生的创新潜质、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四个方面。对此,张军解释,法律学科的专业性、应用性比较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需要有良好的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单凭聊天面试,也许不能很好地发现学生这些方面的优势,所以自主测试中,除了传统的“你问我答”的问答形式,还会为学生提供一些材料阅读理解或与法律相关的小故事和小案例,学生在阅读分析过程中自然呈现出他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能力。考虑到面试将采用“一考生对多考官”的形式,结合学校历年自主测试学生的表现,张军提醒,学生面试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展现真实的自我。

“如果学生这次参加高考,被我校的法学专业录取,但是在正式上课之后,发现法学并非真正的兴趣所在。在大一第二学期结束,只要符合学校的相关要求,学生可以申请校内转专业,转到自己喜欢且适合的其它专业。”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既要能动手,还要心理素质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春考招生高校中的老面孔了,今年学校也是拿出两个颇有特色和前景的专业来吸引学生报考。为了使自主测试更加公平,今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采用学生随机抽题的测试方式,学生依照所抽到的测试项目要求,参加“一考官VS一考生”、“多考官VS多考生”及“多考官VS一考生”的多类型面试。据上海工程技术工程大学招生办汤正琴老师介绍,以交通运输(航空器械维修方向)专业来说,因专业本身的操作性较强,测试也相应地会朝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从业要求方面来选择更合适的学生,如航空器械维修常常要在室外工作,比较艰苦,那面试中就可能会注重考生的心理素质,判断学生将来能不能适应艰苦的工作环境。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气质、心理素质、应对能力及管理能力都会成为校方考察学生的内容。

因为校方初定的自主测试内容还未得到教委的正式批准,所以这个时候,只能大概地告诉同学们,在考试中可能会出现以解读案例的形式来进行考察。但可以确定的是,自主测试的范围不会超出高中生的基本能力之外。欲报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学生,不必刻意做面试准备,调整好心态,将最本真的自我展现出来就行了。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英语能力是考核重点

据该校招办主任淡华介绍,院校自主测试一般分为面试和技能测试两种,外贸采取的是面试形式,分成英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评。英语能力测试就是传统的听、说、读、写、译五方面能力,综合素质测评则体现在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水准、与人交流互动,包括仪容仪表等综合素质。

商务英语作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王牌”,历年来在秋考录取中考[微博]分基本都超过一本录取线。那么此番出现在春考中,和秋考区别何在呢?淡华表示,最大的区别在于春考只设置这唯一一个专业,报考的学生都是冲着专业来的,大多是真心对这个专业有兴趣,以后有意向从事这个行业,目的性十分明确;而对学校来说,没有专业调剂,只需遴选出真正适合从事这个行业的学生,积极性也高。这样的双向选择成功率也就更高。

离院校自主测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淡华建议,学生可以把备考的重点放在英语部分,该专业对于听说读写译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英语在该专业中不光作为交流用语,更将接触大量带有专业性质的工作用语,希望学生做好心理准备。面试是以专家N对1的方式,全程以英语进行。而为了起到选拔的功能,面试不会过于简单,但学生也无需太紧张,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即可。

第二工业大学:物理学业考水平需达到C以上

据第二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朱老师介绍,今年春考该校也是拿出了“王牌”专业,意在吸引在工科方面有特长,喜欢“做做弄弄”的学生。以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这一专业为例,院校自主测试将通过一些简单的小实验,来考查学生的动作操作能力,比如工具使用手法是否准确,实践操作过程中动作是否规范度,包括得出测试结果正确性等。对于学生来说难度不会太高,但老师可以通过这个过程,衡量学生是否有在这方面求学的潜力。考虑到该专业与物理学科联系紧密,故要求报考学生的物理学业考水平需达到C以上。由于秋考只按考分招录,春考还有自主测试这一环节,对于那些学科成绩不突出、但动手能力极强的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而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今年首度与洲际集团签署了订单式培养协议,洲际集团下属酒店的相关人员将会贯入在平时的教学中,对于有意向从事该行业的学生来说很有吸引力。这一专业主要侧重于面试,考察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应对、自我展示等能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只吸引真正立志学医的学生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自主测试目前还处于上报与等待审核的过程之中,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只能比较宽泛地“透露”一些考试范围,面试将从思想道德素质、知识结构、英语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这几个方面来综合考察学生。上海中医药大学在首次参与春考招生时就拿出了中西医临床、康复治疗学2个秋考的热门专业,据了解,这两个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

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长陶思亮介绍,这是希望吸引立志学医,对中医感兴趣的学生来报考。中医不同与其他的专业,除了考分,学生是否有兴趣学才是最关键的因素。秋考只凭分数,录取的考生中有很大部分并不是立志学医的,往往只是分数到了的无奈的之选。而另一些想学中医、但考分高的考生却又觉得报考了浪费了分数,心有不甘。他认为春考的招生方式,给了双方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学校在面试过程中将更多关注考生的兴趣点,有没有中医底蕴、是否立志学医都是面试考量的关键。具体的招生细则将择日公布。

上海商学院[微博]:学制“4+0.5”凸显春招特色

上海商学院招办主任陈敏表示,该校的酒店管理和工商管理这两个专业都是上海市应用本科转型发展的试点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更是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而对于今年春考招录的学生,采取的是“春招秋录”模式,但会把这个半年利用起来,积极开展“新生导航计划”,把新生的职业生涯导航前置,提前让他们增加对企业、对相关岗位的了解,相当于在4年本科之前再加了一个“0.5年”,对于应用本科,尤其是酒店专业的学生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这也将是学校在春季招生中的一大特色。

而关于院校自主测试,陈敏建议大家放松心态,不用特意准备,面试以考察学生的素养为主,这是比较原生态的东西,不是能通过突击、强化而能形成的。其中包含一项职业倾向测试,是为了了解学生对今后职业发展的想法,从中也对学生的沟通、交流、语言、团队协作能力等作出综合判断。面试采取不同的组别,不同的老师抽签进行,相对来说得出的结果是客观公平的。面试中还会有企业人事的加入,对于学生、学校来说又多了一道第三方的考量。

上大悉尼工商学院:中英文面试考核综合素养

上海大学负责招生宣传的刘东艳老师表示,目前院校自主测试的具体方案尚未出台。谈及这三个专业对学生的要求,刘东艳表示,考虑到这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春考生届时将和秋考生一起就读,所以对学生的英语要求比较高。面试将会采取中英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水平、学习与思维能力、表达与分析能力等。(贾丽莉 董骏亚)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