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打牢基础是学物理的前提
2014.12.09 1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是相对较难学的一门科目。班里有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做了不少题,可考试成绩与排名却总是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倒退。
要知道,总有物理学得特别棒的学生啊。付出了努力成绩却没有提起来,我觉得还是学习方法不当,没有养成好习惯。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重视各个物理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的考题,这道题很综合,需要用到很多的知识点,我提问学生这些内容时,他并不能熟练的告诉我。去研究这样的题你觉得有用吗?这个学生基础不好,所以我建议他先看课本,把课本上基础知识先巩固牢,等把课本上的例题都搞明白了,然后再去下手解决这些比较综合的问题,这才是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每个班里都有这样的学生,一定要注意避免这样的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啊。
(5)物理学习上每天都要有收获。这里的收获,不是说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课了,也不是说课下做了老师的作业,而是把多少老师讲授的内容变为了自己的知识,把多少做过的题变成了自己脑子里的知识。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希望能给大家的学习帮上忙。高中物理学习重在一点一滴的积累,把教材中基础知识夯实牢是基本前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