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5岁妈妈欲参加高考,8年前高中未毕业便辍学
2014.12.06 1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合川城区南津街上的一家药房里,喜欢阅读的营业员胡容已然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除了每天的《重庆晨报》,以及介绍中药相关知识的书籍外,一本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也是她闲暇时的必读书本。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本英语教材背后寄托着的,是她一个尚未实现的梦……

  学历成为发展的绊脚石

  白色高领毛衣,淡咖色绒外套,齐背长发,今年25岁的胡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静。

  胡容的老家在合川的小沔。小学、初中,胡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但让她至今觉得遗憾的是,她没能修完高中学业。

  胡容清晰地记得,高二辍学发生在2006年。那一年,她的父母在江西包了个砖厂,她被叫去帮忙打杂工,负责切砖机的开关电闸,以免发生危险和故障。她说自己与其他工人一样也是干活,唯一的区别是:没有工资。

  2007年,胡容回到重庆,在沙坪坝区烈士墓的一家火锅馆当起了服务员。但她体会到,在工作干得出色希望得到晋升时,学历都会成为限制她发展的绊脚石。

  去年,胡容与小伙子汤春勇结婚,宝宝现在半岁大,但她的读书愿望却越发的强烈。其中一个原因是,她的亲妹妹目前在合川中学高二就读。“我看过妹妹的教材,以英语为例,总体变动不大,只是当年我们以课本为主,现在她们以教辅材料为主。”胡容认为,只要肯花时间,应该能跟得上妹妹的进度。“我想要文凭,我想要高考,我想读大学。”胡容说起这句独白时声音不大,却掷地有声。

  “你的家人支持你的这个决定么?”面对晨报记者的问题,胡蓉说,母亲还是跟以前差不多的态度,认为挣钱是最终目标,现在既然能挣钱,为啥还要回到学校,学习之后再出来挣钱,走一条冤枉路。“但我有过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挣钱并非唯一,懂得学习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充实。而且我有信心能一边读书,一边挣到供我读书的钱,更何况我老公也比较支持我,说哪怕只读书不挣钱,他也会做我的坚强后盾。”

  胡蓉说,她算过,要花时间学习高二、高三没学过的新课,要复习已经遗忘的高一知识,还要花时间做冲刺复习,这些工作要完成,能赶上参加2016年的高考,已经很不错了。

  如今,胡容准备按区教委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月抽空回龙市中学查询自己曾经的学籍档案,但查到学籍后的下一步,仍是未知数。(记者:卢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