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考后出分报志愿”将带来四大变化
2014.12.06 1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果13日《北京晚报》的报道是真的,那么无论是好事、坏事,该来终于来了!北京市即将像全国其他省区一样实行考后出分填报平行志愿,即“三知”报志愿,知分、知排名、知控制线。高考改革政策连续不断的变化,会对本届考生、家长[微博]会产生重大影响,浅析如下:

  一、名校分数、排名继续上涨

  以北大、清华[微博]为首的名校预计会上涨至理科370-390名;文科90-110名。在顺序志愿模式下,两校录取排名约在理科600名、文科200左右,2014年第一年施行A、B两个平行志愿后上涨为理科400名、文科100名左右;出分大平行填报后会继续上涨!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预计会上涨至理科700-900名、文科230-270名左右。上年报考北大、清华的家长,在填报志愿B志愿时,为拉开梯度规避风险,一部分人避开这3所院校。今年由于多了后续的C、D、E等志愿,可以想象会有更多报考北大、清华的家长在B填报这3所院,排名上涨在情理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等大学也会随之上涨。

  绝大部分“211、985大学”会在理科10000名,文科2300以内录取。本科一批中“985、211大学”及部分优秀的地方院校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的招生计划总计,理科不超过9000名,文科不超过2000名,北京考生再想上这类院校,文、理科均要高过一本线40分左右。在此排名考生可关注地、矿、油、农林、师范类“211”院校。这类院校受考生、家长报考观念的影响,还会维持在较低水平上涨,但很难在一本线录取了。

  部分市属重点及外地省属院校一般会在一本线附近录取,如: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辽宁科学技术大学等。

  二、分数扁平化更加严重

  预计名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之间会缩小至30分左右。热门、强势专业的竞争更趋激烈!北化工[微博]招办主任赵静曾讲:“从平行志愿录取结果看,分数扁平化极为突出。之前,按顺序志愿录取时,最高分考生和最低分考生平均分差在90分左右。北京今年首次实施小平行志愿录取,分差已缩至70分,如再实施考后报志愿,学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基础上填报,分差将有可能缩到10分至20分。”从河南、天津外地实行多年平行志愿后的经验看,高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将缩减至20-30分。简单地讲,顺序志愿模式下3分差一个专业,平行志愿模式下可能1分差3个专业。

  三、报考风险降低,挑大学选专业越来越重要

  随着可报考院校的增多,排名的确定,考生没学上的风险将会降低,随之而来的难点是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选择该校优势学科专业?对于大部分只有一个孩子,第一次填报志愿的家长,不了解大学多元化教育的内涵,很难权衡好大学、专业的选择,有可能造成入学后想转专业,甚至有个别学生到大三无奈选择退学复读。一分不浪费的观念也会导致家长盲目追逐名校。家长视野狭窄会影响孩子未来,今年2名安徽高分考生弃读北大医学部,凸显填报志愿的重要性。

  四、大、小年现象依然存在

  根据全国其他省区的录取数据,虽然考后报志愿,且平行志愿模式,但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博弈中,互相影响,又很难有足够的数据及时参考,大小年现象依然存在。比如:2014年文科北京语言大学、理科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是大年;文科、理科山东大学[微博]均是小年。

  报考不合理照样没学上

  从以下因素考虑志愿填报。

  1. 录取规则。被高校提档的考生,不一定100%录取,对录取规则不了解,专业梯度不合适,且不服从调剂的,会被退档。

  2. 梯度。虽然5个平行志愿,但如果院校梯度不合理,再出现所报院校排名上涨的的情况,即使高分考生照样有可能落榜。

  3. 排名理念。由于考题难度的变化,导致学生考试分数浮动,如果家长在报志愿时,按考生分数与往年大学录取分数对比,在高考容易的情况下,大家分数普涨,部分家长会盲目自信造成高报,即使5个志愿也可能同时落榜;反之,高考题难的时候,会造成很多家长低报。在天津、山东、辽宁、河南省均出现过类似案例。

  家长应对之策

  规划要趁早,排名更重要,考后模拟报,变化有奥妙!

  1. 职业规划定位。老生常谈,先要根据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弄清家庭需求,考生未来生活、工作理想,再考虑大学、专业选择。高明的家长谋划未来,糊涂的家长算计分数!

  2.预估北京市排名。不要以为出分出排名报志愿,预估排名就不重要了。如果只等最后出排名再考虑,无论是超常发挥考高分,还是出现意外分数下滑,对应的大学其文化背景,专业优势你是不是了解,对你今后考研[微博]、就业、出国深造能有多大帮助?地区问题,你的性格,生活自理能力等等因素是不是都已经统筹规划了?家长要做功课,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3. 考后6月10日至6月22日预填报志愿。根据自己的平时排名,结合高考实际发挥预估北京市排名,分析往年数据变化,结合地区、专业、兴趣等各种因素,预先填报出一套志愿方案,并酌情多备选2-5所院校。

  4. 6月23日出分以后确定志愿。考后出分后会有几种情况:A实际排名与预估相符,方案不变,或微调即可;B实际排名大幅上扬,去掉排名靠后的院校;C实际排名低于预期;去掉排名靠前的院校。

  5. 分析大学录取数据变化。考试院今年的“大本”会包含2012年、2013年、2014年的高校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前两年是顺序志愿模式下形成的,参考意义大大减弱;在2014年的数据基础上分析会更加可行,但要特别考虑今年是出分出排名的特点,录取排名会继续变化,大趋势是上涨。同时还要考虑大、小年因素对高校录取数据的影响。家长第一年做此工作,没有经验,如需帮助找志愿无忧网寻求帮助。

  6. 学习填报志愿规则。在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交替的最初几年,家长很容易将两种模式弄混,大多会考虑两种模式的优点,忽视新模式的风险或不利之处。2014年第一年施行平行志愿时原以为一志愿录取率率会大大提高,实际上照样有20%左右的考生没有进入第一志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