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动能定理理解的几个注意事项
2014.12.05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动能是标量,本身不可以拿来进行矢量分解,但动能定理的运用中,可先求各分力在各自运动方向上所做的功,再来求代数和。

2.动能定理一定是合外力做功,对于在竖直面内有绳牵引的圆周运动而言,之所以可以只用重力做功来列式是因为,直接求合力做功时,合力方向,大小都在改变,无法直接求解,用分力求解时拉力垂直于运动方向,该分力做功为0,只剩重力做功。

而合力不可能沿切线方向,当合力沿切线方向时,作图可知,此时没有力提供向心力。虽然圆弧长度大于竖直方向上的位移,但采用合力求功并不会小于重力做功的数值。

3.动能定理要考虑内力做功。

比如A物体放置在B物体上,合外力对B施加aN,两物体间有摩擦力bN,B物体运动了c米,发生相对滑动为d米,A对B做的负功大于B对A做的正功,所以系统总能量消耗了。

来源:zd.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