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化学奥赛朱桥宇夺金自主招生加分者签约北大
2014.12.05 15: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日前落幕的第28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上,天一中学的朱桥宇同学夺得金牌,并当场与北京大学签约,就此成为无锡2015年高考首位获得自主招生加分的考生。这意味着,明年的高考只要他考进本一线,就会被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录取。

  昨天,说起这次参赛的过程,朱桥宇很谦虚:“其实这次考试,我差点就考砸了。”原来,竞赛分为理论竞赛和实验竞赛两部分,第一天的理论竞赛中他发挥得不错,但在第二天的实验竞赛中他竟忘了开加热装置,导致被判定实验超时而扣掉了4分。“如果没有扣4分,我应该就能入选国家集训队了,不过后来想想我也认了。”这位化学学霸承认自己还有点马虎。

  朱桥宇喜欢化学却是和喜欢看电影视频有点关系。“初中的时候在网上看过一些有趣的化学实验视频,比如说两种试剂混合在一起会变色,再摇又会再变一个颜色。当时就觉得自己想要弄明白这里面的原理。”于是,初二他就开始学初三的化学课程,初三则学起了高中化学的内容,经常溜进学校的化学社里做实验。但到了参加竞赛后,因为投入精力过多,反而没有时间参加化学社活动,最后被除了名。

  谈起这次被北大看中,朱桥宇说刚获悉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时心里还有些着急,因为裸考他只有确保上南京大学的把握,好在对化学的喜爱让他坚持了下来,两年里为竞赛付出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能到北京大学学习化学,一直是我的梦想。”

  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认为:“新的自主招生政策应该说是更加有利于选拔全面发展,同时又兼具特长的学生,而这样的学生正是天一所培养的。像朱桥宇虽是理科生但文科也不错,年级综合排名在30名左右。”除了朱桥宇,另一位天一学子黄启凡也在刚结束的亚太地区天文奥赛中夺得银牌,这个奥赛项目甚至不能帮助他获得高考加分,但依然不妨碍他偏爱天文,而且沈茂德介绍说,“黄启凡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也是前两名,都不是偏科的学生。”

  学生为什么不爱参与社区活动?

  一群中学生当作课题研究并有所收获

  去年,本报曾关注过山明中学一群中学生对社区学生活动进行了有效性研究。时隔一年,该校学生再次展示了他们对这一项目的持续推动和跟进,社区学生活动大有改观。

  在去年的调研中,山明中学的一群学生对某社区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暑期社区活动学生参与率仅为3.3%左右,社区活动老套是问题之一。为此学生们设计了自己的活动菜单,开发使用社区活动“储蓄卡”,参与活动的学生可凭着储蓄的金币去少年宫等兴趣班“消费”等。2014年,学生们继续跟踪,深入研究,一方面积极组织参与社区活动,另一方面积极督促。

  看完孩子们的研究成果展示,江苏省教育厅教研室领导认为,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社区活动的质量,这种行动能力也是未来的希望所在。(黄孝萍)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