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赢在高考,超越高考
2014.12.04 2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红岭中学铸就百姓“金口碑” 吴吉

红岭中学的文科活动周——华夏服饰T台秀。红岭中学健美操队在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中获两个单项第一,终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红岭中学提供)

今年6月,红岭中学正式合并竹林中学,红岭中学这艘教育“航空母舰”规模进一步扩大,该校的“金口碑”也让生源紧缺的竹林中学焕然一新。“竹林中学初一招新生,只有90人报名,最终确定入读的只有15人。学校并入红岭中学后,流失的生源回来了,9月份学校的招生人数超过了120人,竹林校区周边房价都涨了两千多”,红岭中学校长田洪明说。

在合并了竹林中学后,红岭中学已成为“一校五部”,拥有169个教学班、7000多名在校学生的基础教育旗舰学校。学校通过红岭DNA的复制与移植,以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合理分配和充分共享,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使更多的辖区居民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该校以良好的办学效益,已经连续6年成为深圳市招考网最具人气学校。那么,红岭的魅力只是过硬的升学率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学校更关心的不是学生考得好不好,而是——“你幸福吗”?

赢在高考,铸造口碑“足金”成色

毋庸讳言,一所学校最被人关注的,还是它的教学成绩。如果学生的成绩不过关,即使再自吹自擂也没有说服力。在这一点上,红岭中学有一把拿得出手的“王牌”。2014年,学校有3人考上北大,4人考上清华。对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空军飞行员选拔,深圳地区仅4人过关,红岭独占三位,其中丁圣凯同学更以638的高考总分拿下此类选拔的全省第一名。高考结束后,红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考入“985”工程院校134人,“211”工程院校264人,考入深圳大学285人,为深圳千余家庭谋福祉,为深圳培养了大批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红岭中学的教师队伍,一直秉承着四个字的核心价值观——“正,爱,精,高”。这四个字,分别对教师的职业情趣、职业姿态、职业水平和职业操守提出了要求,也诠释着红岭人“让每一个孩子都成才”的职业追求。正是在这四个字的精神感召下,红岭中学用实打实的成绩赢得了大家伙和学生的信赖,大大提升着学校老师们从业的幸福感和近8000名学子在校生活、学习的幸福指数,树立了百姓心目中闪亮的“金口碑”。

超越高考,丰富品牌“金字”要素

高考是唯一的指挥棒和高度杆吗?红岭中学的答案是否定的,学校更想追求的是教育的“大气质”。正如该校校长田洪明所言:不但要有教学的高分数,更要有教育的“高境界”,“没有大气的教育,就不能造就学生成大器、成人杰”。

2011年学校经过长期调研,成立“红岭中学学生成长支持中心”。这个中心就是要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给学生个性成长提供支持。简言之,就是“学生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帮助”。这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学校有专门的组织把学生的需求归类,拓展既有资源,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系统的支持平台。学校专门设立“学生成长支持中心办公室”,在校园网开通“学生成长支持中心”申请窗口,学生可通过校园网或直接到“中心办公室”提出支持申请,就会有相应的支持中心提供帮助。思想大舞台、心理训练营、体能运动场、学业智囊团、特长孵化器、生活设计师、留学导航仪……支持中心扮演的角色很多,而共同的角色只有一个——学生成长的“好朋友”。对于红岭中学的这种尝试,著名教育家李希贵啧啧称赞:“你们开创了学生服务的新时代”!

“学生成长支持中心”是红岭学子“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红岭中学,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文化,更掌握了创造幸福人生的能力。比如:游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是一项生存技能。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游泳,红岭中学将游泳课设为必修课,高中部每位体育教师都取得了游泳“教练证”,现在已有2600多名学生学会了游泳。再比如:红岭中学高中部现在有一门很受欢迎的校本课程——“厨艺培训班”,这个班的老师是学校聘请的厨师大佬,培训班的学生每天下午到饭堂进行厨艺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学都掌握了几个拿手菜,可以不时在家人面前“显摆”一下……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闪烁着“以人为本”的光辉,展现了红岭中学更深层次的追求——为孩子的幸福人生,涂抹下亮丽的底色。

“高考”人生,拓展“口碑”增值空间

“学校要对高中生的三年负责,但三年以后该谁负责?我们能不能负责得更全面一点,对学生未来30年或者更长时间负责?我们能不能为学生的发展,尤其是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呢?我想回答是肯定的。”这是田校长的思考,更是红岭的追求。高考只有一次,但人的一生要面临很多次至关紧要的“高考”。红岭中学不仅从软实力(理念、教师、社会资源等)和硬环境方面为学生提供支持,而且尽量为学生提供更高的平台,让学生有更多、更好、更全面地展示,有更开阔的视野。

此次在第八届中文快速阅读技能大赛上问鼎高中组冠军的学生卢品才,本是一个有些腼腆的男孩。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也没发现自己在语文方面有什么特长”。但是,他的潜力老师看到了,学校挖掘了,他得到了参加速读比赛的机会。经过技巧性的训练,卢品才的水平提升很快。走下领奖台,他还是那个不爱说话的高二男生,但是这次比赛为他带来心理的自信、能力的提升,却是一笔可以获益终身的财富。

“我们上一任《鹏翎》刊物的主编已经考入了北京大学。她很快就展示了自己在刊物编辑、策划、创作方面的才华,顺利地成为北大校刊的负责人之一。在参加《北京青年》的招聘时,她以一个大学新生的身份与硕士生、博士生PK,笑到了最后。为什么?因为她在红岭中学提升了能力。我们的两本校刊,从文章采写、编辑,到美编设计,甚至到和印刷厂沟通,都是学生们亲力亲为”,鹏翎少年文学院首席指导教师陈萍说。而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岭秀》的主编谢思琪刚刚率领学生通讯社的同学,组织完成了学校演讲比赛。“比赛的策划、主持、分数统计、场地协调等等,事无巨细,都是我们学生自己完成的。很累,但是很具有挑战性”,这位立志要学习新闻专业的高二女生告诉记者,红岭中学创造了很多这样类似的机会,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一遍遍挑战自己的潜力。

50多个社团任学生自主选择,还可自创社团;400多项校本选修课,学生可自由申报;学校的大型活动都面向全体学生,活动中精英分子和学生骨干也脱颖而出,每位学生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在红岭中学,是金子就绝不会被埋没;不是金子,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种被尊重、被呵护、被鼓励的感觉会一直沉淀在学生的骨子里,成为赢得人生“高考”的“本钱”。

红岭中学的校园生活弥漫着和谐、尊重、互信和支持的芬芳,学生潜能的开发、能力的发展和个性的张扬成为衡量学生幸福指数的关键词,学生最大可能的幸福发展成为衡量学校办学效益的主题。学生在红岭中学就读,学生是幸福的;孩子在红岭中学就读,家长是幸福的。尊重学生的内在成长需求,顺应学生身心发展特征,满足学生终身的发展需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支持每个学生持续的成长,办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成就了学校在百姓心目中的“金口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