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市中学明年起在初一开设物理
2014.12.04 2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你见过用五根指头就能抬起一个小伙子么?今天上午,在东直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现场会上就”上演”了一场”魔术”。《北京市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于近日正式实施,记者上午了解到,下学期开始将推出247个”科学教育超市””菜单”,其中初一学生将首先尝鲜其中50个。

根据”科学类学科改进意见”,从明年起,本市将一改初二起才开设物理、化学课的传统,从新初一年级起即开设此类校本课程,通过带领学生做小制作、小实验等科学活动的方式,带学生走进科学类学科的大门,力图解决长期以来的小学科学与初中理化生地等学习”断档”的问题。

今天上午,在东直门中学召开了北京市物理实验教学现场会。该校自2012年起便在初一、初二开设了科学实践课。在初一年级将研究性学习、劳动技术和科学课程整合,将研究性学习、历史、地理整合、打通,并利用劳技课的焊接技术制作小台灯、光控开关、温控开关以及利用劳技课的雕刻等技术制成力学齿轮传动装置、齿轮、杠杆等力学结构。

东直门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课程切实减轻了学生负担,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今后,类似东直门中学这样的科学实践课程依托”科学类学科改进意见”将在全市初一中开设。

据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员秦晓文介绍,下学期起除了开设新课程,北京市以及各区县教委将根据自身特点,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利用博物馆、科技馆、大学实验室和图书馆等区域资源,依托北京数字学校、高中开放式重点实验室以及翱翔计划、雏鹰计划等提供的各类课程资源,在市、区县、校网站上为学生提供综合实践活动菜单式服务,形成”科学教育超市”,目前已酝酿了247个”菜单”可供学生选择。

秦晓文说,目前全市共400个初中校,其中城区和远郊区县的教学水平尚有差距,因此要尽可能多地提供”菜单”。

今后,随着资源的扩充还将增加菜单数目。也就是说,今后还将有更多的高科技企业、高校实验室、博物场馆等,出现在中小学的理化生地教学活动中。

届时,这些高科技企业、高校实验室将对中小学生开放,学生可以根据”科学教育超市”中提供的参观、高科技产品进校园巡展,以及高科技人才进入中小学做讲座等方式,自主选择想去的企业或科研院所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科技。秦晓文称,下学期初一学生将率先”尝鲜”其中50个主题。

gaozhongwuli.com/ed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