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无解:虚荣的家长心
2014.12.04 1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4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不由得显摆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反过来,要是咱自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自己比她还疯狂呢!更是说个没玩。没有办法啊,认了吧。

真是那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不行了。赶紧把孩子拉出来训话,把朋友炫耀的事,一字不变的重复三遍,从各个方面和人家的孩子比较起来,把孩子骂的抬不起头。

高中生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是知道的,不能只是责骂,要想让他考好,还得给点儿好处才行。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孩子走进了自己卧室。你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自己就是个打工的,老妈就是个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你是我亲娘么?

孩子们学习上是有动力了,但这动力不是兴趣,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手机,许诺的名牌运动鞋,许诺的演唱会门票……

我们说学习兴趣,也都认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品质吗?中学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注入了过多的物质因素,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这也仅是短期缓解一下,治标不治本。

很多时候,我们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们不懂事,不理解自己的用心良苦。其实我们也要静来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式都正确吗?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