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观点:新教师要向班里学生讨“教学经验”
2014.12.04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4-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缺乏实战的授课经验,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当下的高中生比较“活泼”,有不少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是被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中学生

有很多的年轻老师喜欢跟着老教师,旁听授课过程,想从老教师的课堂上收获点儿经验,以便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这样做有效果吗?我持非常怀疑的态度,这样做一定收效甚微,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为什么呢?下面,我来给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老教师那里的很多东西你是学不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应变经验,甚至是教学举止。要想拥有这些,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教学上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新教师学习的,是教学经验的沉积与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是新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差,年纪小还学老教师的口腔,肯定会让学生们感到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咱们新老师们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旁听老教师们的课学经验,倒不如拿出时间来低头向孩子们取取经。别拿着老师的架子,坐在同学们之间,虚心的问问同学们自己授课中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