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中小学学科改进指导方案年底出台
2014.12.04 10: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京市中小学(微博)学科改进意见正式实施,部分中小学已开始改进语文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年底前,市教委将出台具体的学科改进指导方案,安排课时、教学内容的改进。

市教委已正式发布中小学语文、英语以及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依据意见,语文教学将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英语教学将加大听说练习比重。同时,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要有不低于10%的课时用于开展校内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目前已有部分中小学开始改进语文等学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例如北航附中初二年级语文课开设“长征课堂”,将教材中的《七律·长征》、《长征组歌》、《草》和电视剧《长征》的剧本(节选)等内容打包教学,打通不同学科和年级,帮助学生深刻了解和理解长征精神。

北京109中学小学部则增加了古诗文的内容,并自创一套古诗操,帮助学生背诵古诗。北京实验二小、海淀实验小学、和平里一小、育英学校等一批中小学也都在教学中加大国学经典文化的内容,尤其在语文教学中增加古诗词、汉字书法、楹联等内容,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古今文学名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首师大附中则将改变以往兴趣小组的方式,计划将科技活动纳入课表。

本市年底前将出台的学科改进指导方案涉及课程、课时安排等具体内容,突出语文、英语阅读、传统文化拓展、社会大课堂实践、科学及综合实践活动的观摩、模拟、体验和探究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