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1年东城一模物理第24题解析
2012.09.23 2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1年东城一模的压轴题(第24题),有相当的难度,无论是在计算上还是在分析上。我们把这道题目的原题和具体解析发布到这里供大家学习。

24.(20分)如图所示,有一光滑轨道ABC AB为竖直平面内半径为R的四分之一圆弧轨道,BC部分为足够长的水平轨道。一个质量为m1的小物体自A处由静止释放,m1沿圆弧轨道AB滑下,与在水平轨道BC上质量为m2的静止的物体相碰。

(1)如果m2与水平轻弹簧相连,弹簧的另一端连在固定装置P上。m1滑到水平轨道后与m2发生碰撞但不粘连,碰撞后m1m2一起将弹簧压缩后被弹回,m1m2重新分开。若弹簧压缩和伸长过程中无机械能损失,且m1=m2,求m1反弹后能达到的最大高度;

(2)如果去掉与m2相连的弹簧及固定装置Pm1仍从A处由静止释放。

a.若m1=m2,且m1m2的碰撞过程中无机械能损失,求碰撞后m1能达到的最大高度。

b.若m1m2的碰撞过程中无机械能损失,要使m1m2只能发生两次碰撞,求 m2 m1的比值范围。


24.(20分)

(1)m1A滑到B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m1的速度达到v1



m1m2发生碰撞时弹簧处于自然状态,系统动量守恒,碰撞后以共同速度v向右运动。



v=

m1m2一起将弹簧压缩后又被弹回,当弹簧恢复到自然长度时m1m2重新分开,此时m1m2的速度都为vm1v为初速度滑上圆弧轨道,m1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是h


5分)

(2)撤去弹簧及固定装置后。

a.
m1m2发生碰撞时系统动量守恒,
物理网整理,转载注明。且没有机械能损失。设向右为正方向,有




代入m1=m2

可得

负号表示m1向左运动

此后m1冲上圆弧轨道,设m1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是



带入上式,可得 5分)

b.
m1滑到水平轨道以速度v1与静止的m2发生第一次碰撞,设向右为正方向,有




解得


要能发生第二次碰撞的条件是v1‘<0,即m1<m2;且|v1|>v2‘,即| m1m2|>2m1,可得

m23m1

m1从圆弧轨道上滑下,以速度与速度为:m2发生第二次碰撞,有




第二次碰后m1 m2的速度







不发生第三次碰撞的条件为
,即—


解不等式



解不等式

m23m1
m2≤-m1

综合⑤、⑧、⑨,m1m2只能发生两次碰撞的条件为


10分)

本文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