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后退,请问怎么学物理?
2014.12.03 2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要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教学进度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涵盖了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