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12.03 2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弱科,我对高中物理或多或少存有些畏惧心理。我们班里有些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我觉得不如我用功),大部分情况下物理考试考得比我好。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有些茫然,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或许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太对路,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帮帮我,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