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多总结,多反思是将高中物理学好的关键前提
2014.12.03 2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就是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在此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高中生活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谁都会遇到难题。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如果不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文章推荐

调节自己,励志类名言名句分享给同学们
福州一小学校弥漫油漆味 味太重老师上课戴口罩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