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好几次学校考试不理想,物理我怎么学呢?
2014.12.03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我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多做有用功,否则功夫下了不少,成绩还会裹足不前,甚至后退。笔者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梦菲;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