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5年北京高考志愿和自主招生改革政策解读
2014.12.03 2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5年北京高考志愿和自主招生改革政策解读

2015年北京高考将有四个重大变化:

(1)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从往年的5月份推移到高考后。

(2)北京高考志愿每个批次院校可能实行类似于中考的“大平行”。

(3)高考加分项目减少,分值降低,尤其是“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少数民族”等加分项目。音体美特长生加分项目将取消或者降低分值到合理区间。

(4)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后。

结合之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次发布的四项政策变化,预计会对北京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造成如下几方面的影响:
第一,在时间方面。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从往年的5月中旬推移到了高考分数出来之后,从北京往年出分时间和其他省份的志愿填报时间来预测,北京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3日到28日左右。那么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就很可能安排在6月10日后,一周后公布结果。因此,北京2015年的高考志愿与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轴可能是:6月7、8日高考——6月10日左右自主招生考试——6月23日到28日高考志愿填报。
第二,考生分数越高意味着机会越多越好。六月底、七月初是往年香港各大院校来大陆招收优秀学生的时间,所以明年六月下旬将出现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我国顶尖大学紧锣密鼓“掐尖”的盛况。另外,由于大平行志愿的实行,高分考生将会有更多机会进入我国一流大学,以前“高分低就”的情况将很少发生,只要学生合理拉开层次,高分考生进入理想大学的机会大大增加。
第三,一本线左右考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优质资源从分数上向上集中。由于分数越高机会越多,高分考生将被优先分配。因此,资源越往下越少,尤其是985和211工程的重点高校对于略高于一本线的学生来说可能会变的遥远。在此要提醒各位高三考生抓紧眼前的学习,考试分数会比往年有更多的“含金量”。
第四,对高校来说,招生工作会变得更加有挑战性。姑且不谈北大清华和港校的竞争,对于其他院校来说,“大平行”的实行,会使得学生和家长产生“不能浪费分数”的想法,那么学校所谓的“排名”就会更加有市场,当然排名不一定是网上流传的,更多的还是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排名。并且在实行志愿填报改革的第一年,学校的分数排名很可能就决定了一个学校以后在北京市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层次”,这一点格外重要。因此,各个大学招办招收优质生源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第五,改革所造成的志愿填报的困难。首先各大高校2015在京录取分数会发生较大变化,并且往年录取分数参考意义大幅降低。主要影响因素是:(1)实行志愿“大平行”,填报方式发生变化,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个人意向更多的选择意向高校,不必像往年那样处处担心,往往“退而求其次”。(2)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的调整,并且名额减少促使自招学生回流到高考统考。(3)前段时间教育部发布的《实施意见》中多项政策提到“减少东部发达地区和大学所属地招生名额”会导致各大211高校在京招生计划改变。各大高校录取分数将会在以上几个因素的影响下发生改变,如2014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京录取分数分别为683分和682分,对应北京市排名约为387和418名。2015年由于志愿平行和高考统招、自主招生名额减少,很可能要提升到350名以内,甚至更高。相应的,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也会水涨船高,在C9高校中,除了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在北京学生和家长心中的理想程度是很高的,并且复旦和上交大连续3年在京大幅减少招生计划,尤其上交大3年减少了40%以上的招生计划,这会使得上交大和复旦大学有望在2015年录取分数线达到北京市理科650名以内。其次,大平行导致所谓的“热门高校、专业扎堆”,这样会造成相当的院校和专业出现“大小年”,尤其北京的部分院校会由于本地的地理优势得到分数线提升,而京外部分高校可能会降低分数,尤其是华南院校、西部高校和东北院校等,比如说考人大和央财更难了,但是考哈工大和中山大学更容易了。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可能由于2014年的“大年”、学校地理位置而导致“热度”不够甚至还可能降低。最后,改革后各大院校的分数将呈现“扁平化”,之前如201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的考生最低和最高分数差值高达50分,而改革后,由于考生对个人分数“层次”和高校“层次”比较明确,针对性很强,就会造成某一分数段的学生集中填报某些院校,那么院校录取分数的极差会变小,所以对于学生人数比较密集的分数段,学生可选院校反而感觉变少了,并且增加了批次内院校投档失败的可能性,因为目标院校间分数差也很小。
新的政策改革对北京2015届高考的考生和家长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议各位同学和家长今后可以把精力放在三方面:(1)高考、自主招生考试的学习关注。(2)大学和专业的关注。(3)志愿填报规则的关注,对于分数可以关注网络媒体实时发布的分析文章,每年都会有相关的分数分析文章出现。更多新闻资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