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谈:同学们一定要多思考和改进学习方法
2014.12.03 14: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3独家

来源:物理网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如何应对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点注意事项。

高中生

(1)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2)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表现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3)

咱们物理要做大量的练习题,难免会有做错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把错题本用起来。学习上我们都讲“查漏补缺”,错题本是我们学习上的宝藏,同时也是很多高考状元给我们的学习建议。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在课下同学们要多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知识点非常多,定理定律和实验也很多,容易留下漏洞,大家要经常复习,查漏补缺,尽快把问题解决掉;而不要把学习问题积累下去。

(5)

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让你学习事半功倍,改善学习效率。学习计划最需要同学们去努力坚持,只制定计划而不去执行,就是纸上谈兵。

文章最后,要预祝大家越学越自信,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