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思考:中国家长的“唯分数论”到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2014.12.03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3-校正

来源:物理网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所有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每位家长都巴不得孩子永远是班级里的第一名。在这种信念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难道我们的教育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龙”吗?显然不可以。

咱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能称得上“优秀的孩子”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唯一的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课业成绩(或是年级排名)。

孩子们都是独特的不一样的,但我们当下的教育用的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唯分论彻底把素质教育击垮了。

一个班里,第一名永远只有一个,你做第一,别人就做不了,几十个人就拼一个第一,那不是在互相残杀吗?

高中校园的女生

所以说,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有问题。教育首先就要让孩子喜欢学习,让他们学习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东西,这样孩子才能学得幸福,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学校,孩子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而老师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孜孜不倦地引导、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绘画,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化学,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特别严重,任何时候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自己的孩子。

长期以往,唯分数论还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分数好,其他都可以做,甚至是做手脚,想办法进“占坑班”。

在家里只要孩子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家长们告诉自己的孩子别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说给其他的孩子听,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有的甚至对自己家人都很冷漠,对父母呼来喝去。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些孩子一旦离开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

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因素。如果家长们过分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一切学习都“唯分数论”,在人生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