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通向高分的金钥匙
2014.12.03 09: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郑重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生

在高中阶段物理学习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课下做作业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有不少同学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物理内容很多,有些知识很零散,学起来容易忘。在平时,同学们要定期整理错题,总结常见错因,对自己模糊和易忘的内容进行定期复习。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从微观来看,气体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系?】答:可以借助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数学模型,压强大小(单位面积上的撞击力度)与分子的平均动能、气体密集程度相关(正相关)。

【问:内能如何改变?】答:两种途径:做功和热传递。热力学能量守恒的表达式:△E=W+Q;(W=外界对物体做的功,Q=外界传递给物体的热量),W与Q之和为正时,物体的内能变大,反之则变小。从外界吸收热量的同时,可能物体对外界做功,因此内能可能会减少,温度会降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