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育仁中学物理摸底考试重点预测
2014.12.03 0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physics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赛跑接力赛的问题。这类问题要想分析透彻,一定要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平抛后两个物体同时落体,但在水平方向位移不同,或对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等等。

(3)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路中的电容问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对电路分析,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带入U=Ed就能得到电场强度的大小,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求解方法很固定,连接静电场与电路的核心物理量是电压U。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考察,这类问题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要考虑能量守恒(或功率守恒)。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必考内容。磁场的安培力做功对应着什么?杆件的受力情况,动能怎么变化?这些常规解题思路要做个总结。

(8)分子动理论,分子平均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正弦图。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中性面,(最大)峰值,匝数,电压有效值,等等。很有可能会考图像,当然,也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的解释及方程、全反射的概念与典型应用、卢瑟福α粒子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有学生利用的好,有的学生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这是你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工作A组晓林;

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允许,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