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才可以有效提起来学习效率?
2014.12.02 15: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教学节奏很快,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效率提高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给我们强调的就是方法。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5点建议:

学习

(1)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好做题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我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2)要在自己的头脑中构建出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3)思考和尝试是解决综合题的两条必经之路。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如果我们把半年内的物理试卷放到一起,就会有不少的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完全相同的错误。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我们都建议大家记错题,借助于错题本这一工具来避免、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也是进一步强化考点,继续巩固教材内容的过程。

(5)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或推论),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阶段物理所研究的内容太多,这些不常用的推论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下功夫去记这些很少考到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点多去温习两遍。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大学。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