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物理时一定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2014.12.02 15: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物理学习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女中学生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物理的学习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考试成绩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同学们在课下坚持努力。越是通过自己艰辛努力提高起来的成绩,越是珍贵,也越难被别的同学超越。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做题后同学们应该多做分析,高中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尤其是核心的考点是有限的。通过做题,同学们要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在以后做题时能灵活运用。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记录错题是物理学习上很好的方法,在平时同学们要利用起来。并不是所有的错题都有必要去记录,记录的最有价值的哪些,最好把一些典型的例题,即便是自己第一次能作对的练习题也记下来;原因很简单,你不能保证下次还会作对。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