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西临实验中学摸底考试考前重点内容梳理
2014.12.02 14: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不同功率下汽车启动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对应的v-t图,很难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算。典型的问题就是岸边汽拉着小船在河里走,要在沿着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的问题分析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考虑到河水流动,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比如,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其落地时间或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偏转角等一些概念的理解,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结合牛顿定律的应用,两种不同带电性的粒子对比分析,以及能量的转化。

(5)电学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找出对应的几何关系很重要,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现象的解释、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这篇文章很长了,我的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先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错题,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西临实验中学物理老师周林,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允许,严谨转载。转载必须注明原文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