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4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3题解析
2014.12.02 1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4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第23题万有引力考题详细解析

万有引力定律揭示了天体运动规律与地上物体运动规律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1)用弹簧秤称量一个相对于地球静止的小物体的重量,随称量位置的变化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已知地球质量为M,自转周期为T,万有引力常量为G。将地球视为半径为R、质量均匀分布的球体,不考虑空气的影响。设在地球北极地面称量时,弹簧秤的读数是F0。

a.若在北极上空高出地面h处称量,弹簧秤读数为F1,求比值physics的表达式,并就h=1.0%R的情形算出具体数值(计算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b.若在赤道地面称量,弹簧秤读数为F2,求比值physics的表达式。

(2)设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圆周轨道半径为r、太阳的半径为Rs和地球的半径R三者均减小为现在的1.0%,而太阳和地球的密度均匀且不变。仅考虑太阳和地球之间的相互作用,以现实地球的1年为标准,计算”设想地球”的一年将变为多长?

【解析】(1)设小物体质量为m

a.在北极地面physics

在北极上空高出地面hphysics

physics

b.在赤道地面,小物体随地球自转做匀速圆周运动,受到万有引力,有

physics

physics

(2)地球绕太阳做匀速圆周运动,受到太阳的万有引力,设太阳质量为MS,地球质量为M,地球公转周期为Tg,有:physics

physics

其中ρ为太阳的密度,由上式可知,地球的公转周期仅与太阳的密度、地球公转半径与太阳的半径之比有关,因此”设想地球”的1年与现实地球的1年时间相等。

【答案】(1)a.physics   b.physics  (2)不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