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4年高考物理试题机械能与动能定理节选
2014.12.02 1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4年全国各省高考物理试卷中机械能与动能定理考题节选解析:

【例1(2014·大纲卷)一物块沿倾角为θ的斜坡向上滑动。当物块的初速度为v时,上升的最大高度为H,如图所示;当物块的初速度为physics时,上升的最大高度记为h。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物块与斜坡间的动摩擦因数和h分别为(    )

physics

A.tanθphysics        B.(physics-1)tanθphysics

C.tanθphysics        D.(physics-1)tanθphysics

【解析】根据动能定理physics,解得physics,故选项A、C错误;当物块的初速度为physics时,有physics,解得:physics,故选项B错误、选项D正确。

【答案】D

【例2(2014·福建卷)如图,两根相同的轻质弹簧,沿足够长的光滑斜面放置,下端固定在斜面底部挡板上,斜面固定不动。质量不同、形状相同的两物块分别置于两弹簧上端。现用外力作用在物块上,使两弹簧具有相同的压缩量,若撤去外力后,两物块由静止沿斜面向上弹出并离开弹簧,则从撤去外力到物块速度第一次减为零的过程,两物块

physics

A.最大速度相同         B.最大加速度相同

C.上升的最大高度不同   D.重力势能的变化量不同

【解析】撤去外力后,两物块受到重力、弹力和支持力作用,在斜面上做往复运动,当弹簧弹力等于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时,速度最大,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和动能定理,有:physicsphysics,质量较小的物块平衡位置较高,合力做功较大,物块的最大速度较大,A项错误;初位置时物块具有的加速度最大,由于弹簧的压缩量一定,所以最大弹力相同,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有:physics,由于两物块质量不同,所以最大加速度也不同,B项错误;由于弹簧相同,压缩量相同,所以两弹簧的弹性势能相同,速度为零时,物块的动能也为零,减少的弹性势能全部转化为物块的重力势能,则两物块最后的重力势能相等,重力势能变化量相等,且两物块质量不同,则上升的最大高度不同,故C项正确,D项错误。

【答案】C

【例3(2014·广东卷)如图是安装在列车车厢之间的摩擦缓冲器结构图,图中①和②为楔块,③和④为垫板,楔块与弹簧盒、垫板间均有摩擦,在车厢相互撞击使弹簧压缩的过程中

physicsphysics

A.缓冲器的机械能守恒

B.摩擦力做功消耗机械能

C.垫板的动能全部转化为内能

D.弹簧的弹性势能全部转化为动能

【解析】由于楔块与弹簧盒、垫板间存在摩擦力作用,需要克服摩擦力做功,消耗机械能,所以A错误,B正确;垫板的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和内能,所以C错误;弹簧在压缩,弹性势能增加,一部分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所以D错误。

【答案】B

【例4(2014·海南卷)如图,质量相同的两物体ab,用不可伸长的轻绳跨接在同一光滑的轻质定滑轮两侧,a在水平桌面的上方,b在水平粗糙桌面上。初始时用力压住b使ab静止,撤去此压力后,a开始运动,在a下降的过程中,b始终未离开桌面。在此过程中

physics

A.a的动能小于b的动能

B.两物体机械能的变化量相等

C.a的重力势能的减小量等于两物体总动能的增加量

D.绳的拉力对a所做的功与对b所做的功的代数和为零

【解析】由于physicsphysicsb的拉绳与水平面的夹角,两物体质量相同,动能physics,可知选项A正确;a物体下降时,a的机械能的减少量等于b物体的动能增加量和b克服摩擦力做功之和,选项BC错误;绳的拉力对a所做的功等于a的机械能的减少量,绳的拉力对b所做的功等于b的动能增加和克服摩擦力做功,选项D正确。

【答案】AD

【例5(2014·上海卷)静止在地面上的物体在竖直向上的恒力作用下上升,在某一高度撤去恒力。不计空气阻力,在整个上升过程中,物体机械能随时间变化关系是

physics

【解析】物体受拉力加速上升时,拉力做正功,物体的机械能增大,又因为拉力做功为:physics,与时间成二次函数关系,AB项错误;撤去拉力后,物体只受重力作用,所以机械能守恒,D项错误,C项正确。

【答案】C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