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若干实用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12.01 2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1校正

【严肃声明】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在课下我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的确,这种情况在高中很常见,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高中女生

如何应对高中物理学习?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方法。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不少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题难,考试分数低,学物理难在什么地方?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观点,我的看法是难在及时复习上。从教学经验来看,学生们学习课本新知识,理解能力都还不错,没有几个学生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可惜很多知识点课下复习不够及时,只是在疲于应付老师的作业,课题内容没有夯实牢固。比如,你现在在学习圆周运动,还记得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的内容吗?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高中生们要在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产生全反射有何具体要求?】答:有两个前提条件,缺一不可:1,光束由光密介质射入光疏介质;2,入射角α大于(等于)临界角C。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的补充,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所以对闭合电路而言,有: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阻值与内电阻之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