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微博语录:分享高中物理学习技巧
2014.12.01 2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1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天体运动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微博答疑

课下要多和同学们交流。课堂听课是被动的过程,而课下同学们间的讨论是一个主动学习过程,当然也是非常高效率的。尤其是遇到问题或困惑时,首先要与周围同学交流、讨论,自己实在搞不明白,或者还是不理解的地方就去问老师,要把疑惑及时解决掉。

——物理站编辑B组@陈超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高中物理网@A组

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即便她很苦很累;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切实际的“灵丹妙药”。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王云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实战教学经验之谈,想把自己的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只有在平时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