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答复
2014.12.01 2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中学生的生活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答:重力不等于万有引力,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概念局限于地球表面,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地理的南北极,物体自转角速度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大小与重力相等。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问:什么样的碰撞机械能守恒?】答:弹性碰撞过程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别说明,普通的碰撞过程是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问:静电平衡有何特点?】答:在导体内部的场强E处处为零;净电荷仅仅分布在导体的表面;导体表面上移动电荷的过程电场力不做功;导体表面上任一点的电场强度方向,与该点所在的切面垂直。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