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报太多的辅导班,孩子怎能吃得消呢?
2014.12.01 2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1-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寒暑假一到,五花八门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盛行起来。吉他培训,书法培训,小提琴培训……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出来的。

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不行,穷什么不能穷教育,也得报。

我有点想不明白,到底这兴趣班是家长的兴趣还是孩子的兴趣,这特长到底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朋友们希望孩子参加辅导后会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有益,能让孩子学有所获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高中生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逛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对魔术变产生了兴趣,魔术魅力深深吸引住了他,让他日思夜想,他不断琢磨和创新,自己的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12岁那年,刘谦收获了一个大奖项,“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领悟到”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终于,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了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魔术师之一。

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美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看从事研究的学者对是否喜欢科研。

科学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幻想中的人,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的天生兴趣,积极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自我发展……

才,或者艺,都有成千上万个,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却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首先弄清楚孩子的天性潜质。

如果要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孩子来选,家长作个参考即可,要让孩子做喜欢的事。就像刘谦一样,把魔术研究的淋漓尽致,也能吃遍天下。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