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学物理要侧重积累,逐步改善解题速度
2014.12.01 2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1-精华

来源:物理网

咱们物理可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对路,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我们不去多做分析;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课堂认真学习

物理学习应重视积累。笔者建议同学们每个晚上总结一个重要的考点,分析三、四道典型题。不要觉得一天一个考点少,三四道题不再话下;积累一个月试试看,你就能把学习的这个章节彻底吃透(一个章节也没有多少个核心考点),还愁考不出好成绩?

学物理,一定要锻炼思维能力。思维能力的训练,最好的场合我觉得就是课堂。同学们要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还要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不要太被动,只等着老师讲答案。最好还有超前意识,想一想,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我提这一条呢?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才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辅导书别买太多,应该挑选难度适当,适合自己学习水平的。我建议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学习资料,一方面是完全免费,另一方面是依照难度给大家分好了类别。

学习计划一定要有很强的针对性,不同模块的时间投入也应有所不同,哪里是目前自己物理学习上最薄弱的地方,课下复习的重心就要放到哪里。比如,你的牛顿动力学部分还可以,电磁感应部分学得不太好,那就应该把时间多投入到后面。

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