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近期一些物理教学感触与学习建议
2014.12.01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1-整理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大家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咱们要注意多和周围的同学和老师交流。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深入的理解这些抽象的内容呢?比如说爱因斯坦光电管的问题?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一个点拨就能让你拨云见雾,当然这也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

高中生

●认真研究错题,寻找薄弱环节,同学们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谁都会犯错,谁学物理都会做错题,做错题并不可怕,怕的是你无视错题,不重视犯的错误。大家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把上次物理测验卷上的错题拿来再考你,你确定都能做对吗?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制定错题本,去记错题,记了要经常去复习、翻看,去研究前段时间犯的错误,要从物理错题中查漏补缺。

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集专区》,为同学们整理了物理解题常犯错误。这些错题是历经多年,每年都会升级多次,不断完善的资料。在物理学习上参考和借鉴他人的错题,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来提高成绩,可以说是条捷径。我们的物理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有机会就去看看网络上的名师教学视频,物理学习要广泛借鉴,发散自己思维。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有条件能上网的同学,要把这些免费的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多收听、分析名师的解题思路,逐步拓展自己的思维。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的名师全力为同学们打造的一套免费视频集,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建议大家把这一百个视频看一遍,把里面归纳的考点和解题切入点充分理解,并会应用到考场中,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个质的飞跃。

最后一条,是给家长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