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西街中学高三首轮复习物理模拟考考前重难点梳理
2014.12.01 21: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1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比如,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规定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推到来判断是否有解。

(2)平抛运动问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此外,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注意使用打点计时器的结论)。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总能量提高,向高轨道(R变大)“跃迁”,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所以说,这里的加速,并没有起到加速的效果,只是给卫星增加了能量(势能)。

(4)电场与重力场结合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斜摆”往复周期性摆动问题,要注意什么位置动能最大,电势能在哪里最大,电场力做功的问题。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同学们在解题中要注意,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中,是不成立的,解题中要有限考虑用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很有可能是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的偏转角等于对应的圆心角,一定要把几何关系找对,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正弦图。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峰值,有效值,等等。这类问题通常考图像,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原子能级模型(波尔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折射率的概念及计算、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重要考试内容与考场注意事项就给同学们汇总这些,同学们在课下还是要多抽些时间,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功夫下到了,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同学们,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敞开心扉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泽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允许,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