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高中物理概念的理解
2014.12.01 18: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一个物理概念的认识,一般需经三个阶段:一.感性的具体,二.理性的抽象,三.理性的具体。

老师每讲一个新的概念的时候,总是首先引入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些具体物理现象,物理实例或做一些物理实验,使我们产生具体的感性的认识;再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比较,抽象出本质属性,上升到理性认识;再经过演绎的练习,使物理的抽象上升为理性的具体,实现应用所学概念有针对性的解决有关问题。

例如:学习静电平衡这个概念时候,老师首先举出把一个中性导体放在匀强电场中的例子。引导同学认识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移动,产生感应电荷,发生静电感应的现象。再透过这个现象认识感应电荷产生的附加电场与原来匀强电场的迭加,直到感应电荷的场强与原电场的场强大小相等时导体内部合场强为零,自由电子定向移动停止,导体达到了静电平衡状态。从而再总结出静电平衡等体的一些性质:内部合场强为零,导体是个等势体等等。在我们头脑中形成一个反映静电平衡本性的理性的抽象。进而应用到其它各种电场中,由此及彼,在具体运用中升华到理性具体,得心应用地解决多变的物理问题。

很多学生不注重概念的理解,是平时的学习心态不好,总觉得这些知识简单,学会了,其实不然。学习心态其实直接影响大家的成绩。

高中生都处在青春期后期,在巨大的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有的学生在学习上急于求成,有的学生考分低就不学了,有的学生偏科严重,有的想谈恋爱缓解压力适得其反,有的学生特别易怒,把自己孤僻起来……咱们高中是求学的阶段,最关键的无疑是学习,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

学习的确是一个苦过程,天天听课写作业,还偶尔被老师和父母骂,但冷静思考下:老师的责备和父母的打骂不是为我们好吗?

等你高中毕业后,想找老师骂你一顿都没有机会了!物理提分也是一个苦过程,想找一本“武功秘籍”,一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

王尚物理博客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