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去学会适应高考物理,改善学习方法
2014.12.01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怎么学,觉得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学起来事半功倍。

高中生的生活

怎样来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谈几点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1)研究考题,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试卷并不难,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一些做过的典型物理题,应该过段时间再回过头做个复习。今天你能做出来,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能把它做出来,高考前呢?更不能保证了。

利用网络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就有很多授课视频,也有一些模块的专题讲解,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就是大锅饭,网络视频可以说是“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电磁感应学得不好,就去看那里的视频;这样也是节省你的学习时间,快速把缺漏之处都补起来。

提高学习成绩,必须有所付出,同学们要勇于吃苦。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希望课下同学们勇于付出,乐于付出,高中物理中在平时,平时应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楞次定律是干什么用的?】答: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闭合线框受力方向的。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当磁通量减小时,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让磁通量增加。同理,增大时相反。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时刻介质上所有质点的位移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横波,你在某个时间拍一张照片,相片就是一张波动图像,反映了N个质点在此时刻的不同位移情况。而振动图像(t-y)反映的是振动质点在不同时间的运动轨迹,本质上就是x-t(位移-时间)图像,振动图像的位移变化是周期的,质点运动也是往复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弹簧振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