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下周年级模考前10个知识梳理
2014.12.01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力的合成与分解的计算。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难点,首先要明确研究对象,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先大后小。当然,以哪个物体为研究对象来分析,还要看题意中的条件。

(2)物体做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时的受力情况分析。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被绳子拉着,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机械能守恒定律。注意应用前提条件,满足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才能使用,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线的基本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静电场电势能的考察题很多,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增加,与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相同。

(5)电学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测定定值电阻(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3半偏法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偏转角等于圆弧对应的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把图像(粒子轨迹)画出来,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就这些内容吧,大家的课下复习的时间也有限,就给同学们整理这些内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课下复习有帮助。

有句歌词说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同学们,大学之路并不是一步就能走到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这一年时光飞逝,时不我待,敞开心扉,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A组-李小雨老师

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允许,任何网站不得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