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电流表改装为电压表的基本原理
2014.12.01 16: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电流表(电流计)是测量电路中电流的仪表,本实验中使用的电流表是没经改装的小量g程电流表。

其最大量程Ig一般从几十微安到几毫安。

电流表的内阻Rg一般也在100Ω左右,因此电流表允许加上的最大电压Ug=Ig?Rg,是一个比较小的电压,想测量比Ug大一些的电压时,这个电流表就不能直接测量了,否则通过它的电流超过其量程会烧毁电表。所以要想测量大的电压,就需要把电流表改装,根据串联电阻的分压作用,给电流表串联一个阻值较大的电阻,从而限制流过电流表的电流不超过其满偏电流,这样把电流表及与其串联的电阻一起作为电压表,则该电压表可以测量较高电压。

参考http://zg.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189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