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高中生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4.11.30 2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30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在平时做习题时大家应该注意归纳那些经常见到的物理题型及解题模型。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很有必要,要想把知识彻底吃透,同学们就要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能都掌握住并能在考试时运用起来就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在课下和家里做练习题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阅读题干的速度。

目前,高考物理试卷信息量都很大,题干长,各种图像图表也很多,对大家的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的同学考分低,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题太多,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