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同学们要多做反思,注意锻炼解题速度
2014.11.30 2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高中生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1)勤动笔,多思考。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学习物理的通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笔做题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考前预测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为复习工作服务。

课堂能把老师讲解的都听明白,并不能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消化掉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不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冲量指的是什么?】答:冲量是力在时间上的积累效果,其定义公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该力的动量,动量是矢量,是有方向的,动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冲量是时间上力的积累,而功是位移上力的积累,同学们要注意将两者对比来理解。

【问:碰撞中机械能守恒吗?】答:弹性碰撞过程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殊交代,碰撞过程我们总是认为系统总动量守恒,总的机械能不守恒。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