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复习模拟考试要点梳理及一些注意事项
2014.11.30 2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这一年的复习效果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当下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比如,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同时在下方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确定好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关系进行推导,根据判别式来判断是否有解。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被绳子拉着,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举个例子,在某个星球表面水平抛出一个小球,研究落地时间,或者是竖直上抛运动。解决这类问题,重力加速度g是一个重要的枢纽,连接着万有引力与运动学。

(4)带电粒子在电容器中类平抛运动。偏转角、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结合牛顿定律的应用,注意两种不同粒子(核质比)的对比分析,以及能量的转化,尤其是电势能的变化。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有可能联系其他的问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问题的分析。解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不成立,非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不成立。

(6)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比较综合,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在课下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磁场的安培力做功对应着什么?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要做个总结。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应用、薄膜干涉、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制定计划,科学安排时间。每天都是24个小时,可有学生利用的好,有的学生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有句歌词说的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同学们,大学之路并不是一步就能走到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高考说远也远,说近它也也近,时不我待啊,敞开心扉,把握住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周林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原创整理发布,未经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