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大附高三第一轮复习模拟考试考前知识总结
2014.11.30 2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力的合成与分解的计算。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难点,第一步就是明确研究对象,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先大后小。当然,确定哪个研究题为研究对象,还要结合题意。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个物体同时落体,在水平方向上位移大小不同,或对两物体水平速度、落地速度求比例,判定大小,等等。

(3)宇宙速度。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v1,它是绕地卫星的速度最大值,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备的速度,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也等于向心力

(4)静电感应与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的激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导体中的电荷在两个电场的合场强下不再运动)。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场应用问题。

(5)电路部分考题。同学们要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测量电池的内电阻与电动势,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磁场中的圆周运动,尤其是结合数学坐标系的考题,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遇到这类问题,大家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影响分子能量(动能、势能)的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光的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就这些。同学们课下复习时间也很有限,就这些内容,希望本文对同学们的课下复习有帮助。

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考上好的大学,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物理题,背过了几个定理、定律。

——物理网A组李小宁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严禁任何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