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中高三一轮复习物理模考考前知识点解析
2014.11.29 22: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9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匀变速直线运动中追击问题的考察。比如接力赛的问题。想把这类问题彻底分析透,必须画出对应的图像,始末态要搞清楚。

(2)圆周运动最高点分析。不同状态下,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比如杆件和绳子),不要搞混了。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应用,比如飞机拐弯时机翼并不平,等等。

(3)三个宇宙速度与卫星的发射。特别是第一宇宙速度v1,它是所有绕地运行卫星所具有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重力等于向心力

(4)电容器的基本特性,与电路的联合命题。如果电路中的开关打开,则电容两端的电荷不变(断路无法流动),如果电键是闭合的,电容相当于并联,其两端的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同学们要注意,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中,是不成立的,分析这类题要用能量(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种类型考题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的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用双缝干涉实验测波长的原理图、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考生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总有学生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课业压力大,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什么时候做什么要明确。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同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王小泽;

此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