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宏远中学高三年级组物理模拟考试前要点梳理
2014.11.29 0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8

高三的复习效果最影响高考考试最终分数,现在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特别的案例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在其下方某位置开始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确定好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关系进行推导,根据判别式来判断是否有解。

(2)平抛运动问题的考察。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时候,正碰,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与重力场结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斜单摆”摆动问题,要注意什么位置动能最大,电势最大的地方,电场力做功的问题。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解题中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6)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种类型考题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同学们在课下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最后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记得要带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力学中,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分子间距离的关系。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折射率的概念及计算、薄膜干涉的典型应用、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考前需要看的地方也很多,很难用一篇文章把内容都复述一遍,就给同学们整理这些考点吧。

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A组@小安;

此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允许,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