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周模拟考试考前的一些考点提醒
2014.11.29 0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8

高三学习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当下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确定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直角坐标系(一般以运动方向作为x轴分析),再结合牛顿定律解题。

(2)平抛运动问题的考察。要注意题干中一些基本描述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此外,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注意使用打点计时器的结论)。

(3)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双子星运动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双星周期(角速度)是相同的,其二是万有引力公式分母中的R与向心力公式的Ra是不相等的。此外,还有一个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路与电容联合命题。如果电路电键打开,则电容两端的电荷不变(断路无法流动),如果开关闭合,电容相当于并联,其两端的电压不变,等于电源电压。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大家要注意,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中,是不成立的,这个时候要用能量(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偏转角等于圆弧对应的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比较重要的几个知识点,分子势能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分子力随距离变化的关系,气体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微观上与哪些量有关系?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远距离输电线路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了,考前需要注意的我就写这些。物理考试接连不断,每一次都是对自己前期工作的检验,同学们要在课下多下功夫,考场上好好发挥出来自己的水平。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向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是布满了荆棘。同学们,考上好的大学,绝非一两日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撒下的汗水,靠的是你今天晚上做了几道物理题,背过了几个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网A组@晓珅老师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