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前预测:下周三3中摸底考知识点归纳
2014.11.29 0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8

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两类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依照题意条件求其加速度,再来分析摩擦力是否能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物体做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时的受力情况分析。比如在外圆弧轨道下运动,绳子拉力下,内外侧圆弧轨道,或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是不同的。

(3)人造卫星与航天器问题。在太空中人造卫星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充当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可以求出各个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的关系。

(4)平行板电容器与电路相结合的问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得到电容两端电压,带入U=Ed就能得到电场强度的大小,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求解思路很固定,连接静电场与电路的核心物理量是电压U。

(5)恒定电路部分考题。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使用,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伏安法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磁场中带电粒子圆周偏转,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遇到这类问题,大家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最好近期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势能与分子动能的意义,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的交流电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有效值,匝数,等等。这类问题通常考图像,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测量波长实验)、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薄膜干涉(及牛顿环)、卢瑟福用α粒子轰击金箔实验结论,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先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课下要多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课题上一起分析过的典型题和自己在试卷上做错的题目,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也是决定你人生命运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步步为营,为高考成绩添砖加瓦。

——高中物理网A组-王小泽;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老师原创,禁止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