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物理摸底考试考前重难点梳理
2014.11.29 0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28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两个概念:超重与失重的考察。在运动中,如果加速度方向向上则超重,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比自身的重力要大一些,如果在下面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示数是“重力超”了。失重的情况与之恰恰相反。

(2)圆周运动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时钢轨需要有一定的倾斜,汽车过拱形桥要减速,齿轮传动设备,游乐场的摩天轮等等。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的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能量提高,向更高的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线性质及电势能的变化关系。电场线的性质要记牢,电势能与电场力做功关系要明确,电场力对粒子做负功,电势能在增加,两者是负相关的关系,不过两者的绝对值是相等的。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注意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起来代替。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偏转角等于圆心角,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题中的运动条件来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压强与微观量的关系,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光路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篇幅很有限,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自然也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为了自己心仪的学府,请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赵小璐;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